2026.09.26
Q.
我持有"定住者"的在留资格,长期在名古屋市工作、生活。
听说今年的在留资格延期手续费将会大幅上调,因此,我也在考虑返回祖国巴西。若回国,该如何处理纳税事宜?
另外,请告知日本有哪些税种。
A.
居住在日本的外籍人士也和日本人一样需要纳税。日本的税种主要分为两类。
|
|
税种 |
向哪里缴纳? |
主要税种 |
|
① |
国税 |
国家 →税务署 |
所得税和消费税等 |
|
② |
地方税 |
都道府县、市区町村 →区政府和银行等 |
住民税和汽车税 |
以下将说明主要税种,以及从日本出境时的税务手续。
●所得税
所得税是对工资所得、事业所得等征收的税种。
受雇于公司的人(公司员工等)与自雇人士(个体经营者、自由职业者)的纳税方式不同。
A)受雇于公司等(公司员工等)
大多数公司员工的纳税方式如下(亦有例外)
・公司每月从公司员工的工资中扣除所得税,并代替本人缴纳给国家("源泉扣缴")。
・年底时,公司会进行"年末调整"。这是按年度单位计算每月缴纳的所得税,并调整为正确金额的手续。因此,公司员工无需自行提交"确定申告",但是,从两家以上公司领取工资或其他情形下,仍可能需要提交确定申告。请向税务署确认是否需要提交确定申告。
B)自雇人士(个体经营者或自由职业者)
・原则上需自行计算所得,然后向税务署提交"确定申告"并缴纳所得税。
这是计算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年取得的全部所得及应纳税额,并向国家(税务署)进行申报的手续。
详细信息请查看国税厅网站。
国税厅网站 https://www.nta.go.jp/english/index.htm
●住民税
住民税是向每年1月1日在日本拥有住所,且上一年有所得的人等征收的税种。
住民税分为县民税(向爱知县纳税)和市民税(向名古屋市纳税),但这两项税款会合并缴纳给名古屋市。住民税金额根据上一年(1月~12月)的所得等计算。
示例)
・于2025年1月1日居住在名古屋市中区。
・2025年6月1日至今(2026年9月)居住在名古屋市中村区。
↓
・"2026年度住民税税款"根据2025年1月~12月的所得计算。
・"2026年度住民税税款"的缴纳对象是2026年1月1日时居住的市区町村。
因此,上述情况应向名古屋市缴纳"2026年度住民税"。
在管辖中村区的市税事务所办理手续。
A)受雇于公司等(公司员工等)
原则上,住民税将从2026年6月至2027年5月的每月工资中扣除。
B)自雇人士(个体经营者或自由职业者)
中村区将会发送缴款书,原则上,在2026年6月、8月、10月、2027年1月分4次缴纳。
面向外籍人士的个人住民税制度说明,可从以下网站查询。
★总务省网站→ https://qr.paps.jp/WvnUM
★关于返回祖国时的税务手续★
计划返回祖国,且在日本不再拥有住所时,请务必在出境之前确认必要的税务手续。
可能需要办理纳税手续或多缴税款的退还手续。
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所得税和住民税。
【所得税手续】
需提交确定申告的人从日本出境时,需指定"纳税管理人",或在从日本出境之前向税务署提交"确定申告"。
※但是,公司员工在出境之前由工作单位进行年末调整等情况,则无需提交确定申告。公司员工请先向工作单位的负责人充分确认。
A)指定"纳税管理人"的情形
→出境之前无法办理确定申告,或出境之后仍需办理税务手续时,可指定日本境内人士担任"纳税管理人"。
纳税管理人可代替您向税务署提交文件或办理纳税手续等。
※原则上,仅限在日本国内拥有住所的人担任纳税管理人。
B)不指定"纳税管理人"的情形
→原则上,需在出境之前自行提交确定申告并纳税。
※从日本出境之后,仍有可能需要办理日本的所得税手续并纳税。请务必向管辖居住地区的税务署确认自己需要办理哪些手续。
【住民税手续(名古屋市的情形)】
出境时仍有尚未缴纳的住民税,需按以下任一方式咨询市税事务所并办理手续。
A)指定"纳税管理人"的情形
→出境后仍有尚未缴纳的住民税时,可指定日本境内人士担任"纳税管理人"。
纳税管理人可代替本人接收市税事务所发送的文件,并进行纳税。
※原则上,仅限在日本国内拥有住所的人担任纳税管理人。
B)在出境之前缴纳住民税的情形
→在出境之前,部分情况下可一次性缴纳未缴住民税。
从工资中扣除住民税的公司员工,请在出境之前,向工作单位确认能否从工资中一次性扣除剩余的住民税。
如需通过缴款书缴纳住民税,请在出境之前,向管辖1月1日时所在居住区的市税事务所进行咨询。
※根据出境时间,可能无法一次性缴纳住民税,请务必确认。
★重要事项
从日本出境并不代表不再需要纳税。
在出境之前,请尽早确认自己需要办理的手续,所得税向税务署确认,住民税向管辖1月1日时所在居住区的市税事务所确认。
★其他主要税种
【汽车税】
向每年4月1日时拥有普通汽车(不包括轻型汽车、摩托车等)等的人士征收的都道府县税。收到县税事务所发送的纳税通知书后,请在期限前到银行、便利店等缴纳。
【轻型汽车税】
向每年4月1日时拥有轻型汽车、摩托车等的人士征收的市区町村税。
收到市区町村政府发送的纳税通知书后,请在期限前到银行、便利店等缴纳。
【固定资产税】
向每年1月1日时拥有土地、房屋等的人士征收的市区町村税。在收到通知书后缴纳。
【不动产取得税】
取得土地、房屋时征收的都道府县税。在收到通知书后缴纳。
【消费税】
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,针对该商品或所接受服务的价格,适用10%的标准税率或8%的轻减税率。※消费税包括国家的"消费税"和地方的"地方消费税"。




